前幾天貼過DG寄來的信  阿巴多04年和柏林愛樂合作的馬勒第六現場錄音

獲選為今年gramphone雜誌的年度最佳唱片

我記的這張唱片是我05年5月到日本時購買的  當時台灣尚未上市

一代大師阿巴多 在這首充滿悲劇性格  不停與命運搏擊的曲子中展現歷經癌症打擊的生命與藝術觀

馬勒的交響曲基本上可視作是一連串探索生死與生命意義的創作

而阿巴多2000年後一連串的馬勒錄音  我認為都展現了超越90年代之前作品的深刻與諭義

這一次的第六號  是戰勝命運還是被命運擊倒呢  我認為阿巴多闡述的是前者

這張唱片是阿巴多離開柏林愛樂後首次回團指揮並錄音   在日本發行時  封面貼了一張小貼紙

英文寫著 Return of the king..日本人翻成"王者復臨"! 我覺得這個漢字的意思真棒!

在gramphone的得獎附註中提到柏林愛樂的演奏在此 play like god!!

這張演出 柏林愛樂的確展現了他們天下第一團的實力  厚重凝實  力道綿延 卻又靈動無比

感覺不出這個指揮已不再帶領這個團  因為指揮要什麼樂團就立刻到位

在此也顯露出現場錄音吸引人的特點  直接  即興 深具臨場感

不是馬後炮..這張唱片當年我聽的時候就認為完成度很高 不管指揮或樂團都在一個旁人無法企及的境界

不過  台灣只知追逐偶像的媒體和業者似乎不怎麼青睞..

其實在此之前已有數張拉圖與柏愛的錄音  包括開場的馬勒第五與布蘭詩歌等等

比較之下 可以聽出兩位指揮對樂團音色要求的不同 (據說 甚至是要求到頻率)

或許拉圖要一個比較有現代感  適合現代作品的音色  所以 整體音色較無光澤且單薄...也或許還在調整

我06年01月到日本時  正逢阿巴多05年05月與柏愛的馬勒第四號發行  一樣是現場錄音

當然毫不猶豫買了  不過  雖然我還是很欣賞阿巴多的指揮  但在此 我不得不說柏林愛樂退步了 (或變了?)

在這張錄音中  已不復當年馬勒第六的精準  感覺有點凌亂 跟不太上指揮的要求 (無法修飾 是現場錄音的缺點..)  我想這裡音色與樂團演出的差別應該不是樂曲不同而生的轉變

我試著揣測樂團的情緒  前指揮離開第一年再聚首  回憶是那麼美好 之前熟悉的演奏模式又再回來了

第二年  樂手可能也換了一些  更熟與目前指揮的同時對之前指揮的要求達成度自然變低 

不免有點傷感  阿巴多與柏林愛樂的頂級演出恐怕真的是絕響了...

建議收藏近年 阿巴多的馬勒交響曲錄音 我們有幸和大師身處同一時代  卻也可能將親眼目睹他的離去

阿巴多/柏林愛樂 馬勒第六   大師之言  決定之作 ---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yosensei 的頭像
    kyosensei

    My Foolish Heart

    kyos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