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頌斯(Marris Jassons)和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 (後面簡稱RCO)不遠千里由歐洲長途跋涉至東亞的日本 台灣巡演  當然  我也是不遠千里 下班後由高雄坐飛機 趕至台北 結束後再冒險坐夜車回高雄

 

十年前楊頌斯率奧斯陸愛樂來臺時我就曾親臨現場 那時的曲目記的有雷史畢基的羅馬三部曲其二 印象中還有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 當時即深為其所營造的音響效果讚嘆不已

對楊頌斯的最初印象是他那套在CHANDOS發行企鵝三星戴花的柴可夫斯基交響曲全集

這套我似乎在之前的文章有提過  日本重發中  可惜這次實在太匆忙  忘了找這套唱片.

回到楊頌斯因為有陣子很迷柴可夫斯基的悲愴  所以自然對這號人物留下印象

再加上他將奧斯陸愛樂由地方性樂團晉身國際一流樂團的功力更是令人稱頌

事實上  這幾年下來我搜集了不少他的唱片

即使後來他在舞臺上心臟病發  離開奧斯陸  遠離歐陸接掌匹茲堡愛樂  沉寂了一陣

我仍趁著到日本之便搜羅他的唱片  收穫最大的就是馬勒交響曲錄音

他在台灣有代理發行的錄音大概只在EMI發行  並不見馬勒曲目

我曾帶回馬勒第1.2.9號錄音  對當晚就在日本飯店聽到的第一號驚豔的程度仍十分難忘

馬勒的第九號更是我除了阿巴多以外的推薦  第一樂章漸次情緒的累積到後段的爆發印象深刻

楊頌斯的音樂是熱情洋溢 多情而直接的  他也最擅長對比強烈 情感濃郁 

用以表現樂團合奏技巧的曲目

所以不同於阿巴多 布列茲的冷靜客觀  讓音樂線條清楚呈現

楊頌斯的馬勒是主觀而情感強烈的 ....待續

PS: 剛剛提到的馬勒第一及第九由SIMAX發行  台灣屏東市的樂音唱片行有看過

樂音唱片行在孔廟後方  附近的中正路有知名的侯家鹹水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yosensei 的頭像
    kyosensei

    My Foolish Heart

    kyos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